I AM SICK / 服裝與人 / 陳彥合

「是一種瘋狂至接近理智的狀態,一種超人式的存在。」












如果你端坐在夜晚的廢豬舍裡,會有什麼樣的浪漫,在未清理的資源回收物旁,蟲鳴語攪和著夜晚的水氣,用氣味告訴你一個畫面,在不同的角度裡那些曾經甜美的汁水淌流在化學變化裡變的異質而濃稠, 大口吸氣 ,走在夜晚牽動濕稠的線,我只是想著,有點燈光就好了……




















在這樣豐富的環境做選擇,怎麼樣的場地我真的模模糊糊,再剛好經過這廢豬舍時,好像就有什麼牽 
連了起來,因為當時我還放不下作品沒法放下我要說的事,無法在廠地空間與我作品之間做取捨,所以我想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他們互相訴說,互相解釋之間的關係。 
當我看到資源回收的奶奶在這堆放雜物,我的腦汁凝結成一些單字,飼養,病,圍籬,收拾,白,污穢,聖人,囚禁,我嘗試把它統整起來,在這裡做個規劃與表現在視覺上嘗試去做解釋,不知道能描繪細節到什麼樣的程度,不過我盡力去嘗試。





























作品本身我想闡述一些我對於病態社會與自身道德的一些提問,利用精神疾病與服裝的流行作為我的材料,想要讓觀看的人回答這些問題,是否想穿上這衣服的人就是病態,或是人們在無法控制的邊緣時會有請人綁住自己的意志產生,要查覺到自己有多瘋狂時,才會要用這種趨近理智的規劃來限制自己。

想著這些問題,我自己也產生了一些矛盾,若是能收拾自己的瘋狂與汙穢,即使是利用外在的因素,那何嘗不是聖人的表現,當一切角色互換了,而坐在這渾身綑綁的衣物理問你,為什麼不把自己綁起來呢?












會不會很像在告訴你,人生來本一身污穢,為何不清心淨靈,誰是清淨而誰是汙穢,誰人瘋狂誰又理智,一體兩面隨著地球週轉的過程中本來就不存在正確的解答,所以我才提問然後反覆的思索與質問自己,也許這樣的我就是最像生病的那個人,蹲在那裡自言自語,然後,抬頭告訴你,我生病了耶……


























在觀看和導覽在展場流浪時,遇到提供場地給我場地的奶奶,充滿了愧疚與感謝。

除了作品本身侵入了她生活的空間,在布展測試過程中也驚嚇到奶奶,台語不好的我只能跟奶奶做有限程度的聊天與溝通,但仍提供給我最大的展覽空間。在展覽的歷程之中,體驗了各樣的經驗與成長,所謂的極限一旦突破了那就不再是限制,而是一種經驗與的進化。

而面對下一場的展覽我們反而在期待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突破新的規範與限制,華麗的挑戰自我的極限。但是現今,我想,我應該先收拾蒸發在大崎的月光,與白凝結在豬舍空間的霧氣,沉澱,然後偷走。



其他創作者&活動介紹 《大崎無限
各個作品相簿連結《白天版》《夜間版

【台南】
展覽日期:06/13 (三) - 06/24 (日)   (週一、二休)
展覽時間:13:00 ~ 20:00
展覽地點:台南大學藝術特區第三空間   交通方式(點此)
展覽地址:台南市慶中街216巷1號
開幕茶會:06/16 (六) 15:00 

【台北】
展覽日期:07/21 (六) - 08/05 (日)
展覽地點:青水工作室
展覽地址:新北市新莊市中正路700-3號4樓
開幕茶會:07/22 (日) 15: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